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学生处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 首页 | 简介 | 通知公告 | 学生活动 | 学生管理 

简介

更多>>
图文速递
更多>>
学生活动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2021-05-27 19: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5月27日下午四点,我院团委在合堂二举行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的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

此次比赛,经各系初选,共四组团队进入决赛,分别以“”百年党史,中国精神”“光辉百年党史,中国改革开放全历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用学生视角、用青春的语言开展“现场教学展示”,既有建党百年、抗美援朝、实业救国的历史之思,也有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之问。舞台变成了思想政治课讲台,学生变成了思政课老师,用青春之声讲述百年党史,为我院广大师生展现了一场十足“青春范儿”的红色思政课堂。

思政教研室陈开宇老师用“专题选择冒热气”“讲课内容有温度”对本次大赛作精彩点评。他指出,本次比赛思政主题突出,讲授内容丰富,紧扣时代脉搏,为现场师生上了一堂有思想内涵、有理论思考、有情感温度、有青春气息的思政大课。

此次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比赛自5月启动以来,参赛学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自主选题准备,思政教研室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齐心备赛,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打造更符合青年人口味的“思政课”,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通过由学生坐在台下“听”变为站在台上“讲”这一新颖的比赛形式,以学生为中心、“让一半讲台给学生”,实现了教学主体的转变,创新了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学生处 团委

                                            2021年5月27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学生处